在我執刀乳房重建手術的經驗中,絕大多數的案例就是乳癌患者,因為切除乳房需做重建的工作;另外也有部份女性是因為在哺乳期時,乳腺炎反覆發炎,嚴重到需要進行清創手術,清創術後乳房形狀發生變形甚至部分塌陷,這種情況也是乳房重建的需求之一。下方是我日前受邀上「生活智多星」節目的影片,探討乳房重建議題的內容,其中有許多資訊我覺得很值得分享在部落格中,讓需要相關資訊的朋友們可以好好瞭解乳房重建的正確觀念。

 

影片來源:HEALTHY 生活智多星

陳承謙醫師上生活智多星節目談乳房重建議題

我適合做乳房重建手術嗎?

所謂的乳房重建,簡單的說,就是重新建造乳房,包括乳頭及乳暈,但對於因為乳癌而必須做乳房切除的病患來說,是否要另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其實是很猶豫、很重大的決定,一來是因為自信心不足、二來是擔心病情。通常遇到病患問我「醫生,我適合做乳房重建手術嗎?」我都會說「只要病人有信心、也期望恢復原有的樣貌、並且身體條件允許,那絕對有權利要求做乳房重建!」如果有癌症治療計劃的考量,那沒關係,我們可以選擇「延遲重建」,若是早期發現的病友,那我們可以在切除手術時就進行「立即重建」。

陳承謙醫師說明乳癌切除乳房後,乳房重建工作的重要性

什麼是立即性乳房重建手術?

通常接受立即性的乳房重建的人,多屬於乳癌第一期、第二期的病患,他們因為及早發現乳癌,需要移除的腫瘤還小,雖然切除的範圍不大但仍可能會有兩側乳房不對稱、或是切除側的乳房形狀變形的問題,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在腫瘤外科切除乳癌的同時,交由整型外科醫師做乳房的重建工作,好處是病患不需在日後為了重建乳房再動一次刀,只會留下一次的手術疤痕。

什麼是延遲性乳房重建手術?

延遲性的乳房重建案例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因為,當初做乳房切除手術的時候,並未考慮到同時重建,可能是因為面對癌症擔憂大過於對乳房美觀的要求、或者是擔心手術的成功率等等,所以才沒有做乳房重建;另外還有一群人是癌症擴散範圍大,已經需要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面對這種狀況我的個人建議都是先將治療擺第一,戰勝癌症後,再協助病患進行乳房重建。

乳癌患者可藉由乳房重建重拾自信心

總結來說,乳房重建手術其實並沒有所謂的黃金時機,最好的時間點,就是病患本身與醫師充分溝通後的結果,因為病患本身的生理與心理上是否有充足的準備,是乳房重建手術很關鍵的因素。也鼓勵罹患乳癌的女性們不要灰心,若診斷需做乳房切除,那我們還有辦法做日後的重建工作,最理想的方法,當然還是定期做乳房檢測,及早發現就可及早處理完善。

 

 

▶預約諮詢:https://m.me/psdrccc

 

你也許也會對這些文章感興趣▼

arrow
arrow

    陳承謙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