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眼皮手術後會腫多久?哪些方法可以快一點消腫、或不要腫的太誇張?」這是每個割或縫雙眼皮的客人必問的一題。於是陳醫師整理出有關於雙眼皮術後恢復期各階段的照顧重點,列出哪些禁忌不要做、不要碰,才能降低傷口腫脹的程度、以及加快消腫的速度;另外,也會針對大家擔心的術後「雙眼皮肉條感」做說明,是否有方法可以避免雙眼皮重修的機會。

雙眼皮恢復期的術後消腫法則

縫雙眼皮恢復期傷口較易照顧?

割雙眼皮是透過「切開」創造出雙眼皮摺痕,先在眼皮處做一道全開的弧形切口,移除眼周肥厚組織與眼眶脂肪以及減去多餘的皮膚,於肌肉深層與眼瞼板間做縫合後,最後關閉傷口;而縫雙眼皮是透過「縫合」的概念來實現雙眼皮,其實也有切開皮膚的動作,只是切口較小,透過縫合真皮層與眼瞼板來創造出摺痕。由此可以得知,兩種方式都有手術切口、都需要用心照顧傷口,雖然縫雙眼皮破壞的範圍較小,但並不代表縫雙眼皮就可以輕忽恢復期的照顧喔!常見許多醫美術語會標榜「無痕雙眼皮」作為行銷武器,但這其實指的就是手術切口較小的縫雙眼皮術式,並非完全沒有傷口。

雙眼皮術後恢復期想快速消腫的正確照顧法則

縫雙眼皮手術的恢復期較短,以我的經驗來說手術後2週約可消腫五成,而割雙眼皮手術的恢復期藥消腫五成就至少需要3-4週左右,而完全消腫達到最自然穩定的狀態通常都需要3~6個月以上。但為什麼有些人消腫的特別快呢?除了與術中醫生的專業與手法大有關聯之外,常被忽略的一塊是「術後客人的自我照護」,周全的術後照護可有效降低傷口感染或出血腫脹的機會、加速傷口的癒合、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更快獲得漂亮雙眼皮,成形的摺痕也會更接近當初醫生設計的形狀。

雙眼皮手術恢復期的術後照顧法則

術前必須注意

一、慎選醫療單位與醫生

這是最基本卻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交給合格專業的醫生操刀,因為若是術中出現不必要的動作或是穿針不流暢,都會引起傷口更大程度的腫、脹、痛。

二、過度緊張容易血腫

如果客人因為太緊張或者本身血壓較高,在手術時就較易流血,因此術後更易發生血腫,因此我在手術時都會想盡辦法安撫客人的情緒,就是因為不希望因血壓問題而過度出血,導致嚴重腫脹。

割雙眼皮恢復期的術後照顧法則

術後照顧三大法則

一、在對的時間冰敷與熱敷

● 手術完成後應該就要立即冰敷,若是在產生瘀血後才開始冰敷就太晚了。在術後的2天內傷口組織都還會繼續腫脹,可抬高頭部進行冰敷,一次冰敷20分鐘左右,一天差不多4-5次,這時冰敷的目的在於使血管收縮,有助於止血及止痛。不適合熱敷是因為會導致腫脹更加明顯,反而會不利於術後的恢復;另外要留意,冰敷時不要讓水分浸濕傷口。

● 術後第3天,可以考慮改為溫熱敷,加快血液循環,因為在這階段傷口部位已經形成了小黏塊,以熱敷加速血液循環,將有助於加速瘀血吸收、消腫及減緩緊繃感。

●如果術後瘀青較明顯,因體質或作息等因素術後仍有傷口輕微滲血現象,則建議拆線前持續採用冰敷,術後第7天拆線後再接著改為溫敷加速血液循環。

二、這些禁忌事項千萬要避免

● 拆線前需避免容易導致血流向腦部衝的動作,例如突然彎腰、低頭、打噴嚏、三溫暖、用力抬重物或跑步等運動,這些動作都有可能會增加傷口內的血壓,因而導致出血,也最好在睡覺時把頭部墊高。割雙眼皮需於術後1週左右回診拆線,雖然縫雙眼皮不需拆線,但仍建議術後1週回診追蹤狀況。 

● 術後因傷口開始結痂所以會癢,這是正常的修復過程,切勿抓癢或揉眼睛,否則易破壞雙眼皮形狀甚至留疤。

● 2週內勿配戴隱形眼鏡、並先暫停化妝,縫雙眼皮建議是暫停1周左右,待消腫恢復後再戴,若是割雙眼皮,建議等到拆線、傷口穩定再戴會比較好。

● 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將使用電腦、手機的時間縮到最短,手術對於眼睛周圍的組織所造成的破壞,容易造成眼睛疲倦,休息是免費且非常有效的藥。

● 1週內不要碰菸、酒、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這會影響傷口癒合,也不要吃任何活血補氣的中藥,例如人參、銀杏等,許多客人會自己服用中藥促進消腫,像是「蜈蚣草」,因為它本身具消炎、消腫、鎮痛和解熱的功效,的確非常適合術後服用,有些診所甚至會主動提供調製好的蜈蚣草水藥或者藥粉, 不過陳醫師要提醒大家,蜈蚣草的藥性並非對每個人都是友善的,消炎功效佳也代表它藥性較寒,有些人如果本身體質較寒、或比較敏感,就可能在服用後產生像是腹瀉拉肚子、經痛、胃痛、或是下肢水腫等副作用,大家可以尋求專業的中醫診所調配適合自己的消腫配方。

雙眼皮術後照顧可靠蜈蚣草消腫

三、用心做好傷口照護

雙眼皮的傷口可以自己在家換藥,剛開完刀的傷口可能有些滲血或分泌物,每天應該進行清潔,不要讓傷口卡著一層厚厚的痂,不但會影響拆線,也可能影響到後續疤痕的形成。步驟如下:

1. 先取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輕輕將分泌物及結痂或藥膏清乾淨。

2. 取另外一支棉花棒擦乾生理食鹽水。

3. 再取一乾淨棉花棒薄塗藥膏即可,不需使用紗布覆蓋,保持乾燥。

4. 傷口護理一天2~3次。

清潔洗臉需留意傷口,若不慎沾到水則盡快擦乾再上藥膏就好;人工淚液或眼藥水,則有乾澀或異物感時使用。

雙眼皮術後的肉條感與手術處理有關

雙眼皮恢復期必做的「睜眼運動」

為了讓雙眼皮術後恢復的又快又美,我們徹底遵守了上述那些原則、不碰禁忌事項、且用心做好傷口照護,但還有件事情可千萬不能漏掉!這件事也是我千叮嚀萬交代客人們一定要落實的工作,就是「睜眼運動」。許多客人聽到我說「最好術後第二天就開始做睜眼運動、三餐飯後和睡前都要做、每次最好做五到十分鐘。」他們都會嚇到,因為他們擔心會不會睜開眼睛的力量太大,讓傷口裂開?或者造成傷口癒合不良,破壞雙眼皮摺痕?但其實,事實正好相反!雙眼皮術後必須盡快開始讓眼球開始正常活動,適當地維持眼球的活動,才有利於雙眼皮的穩定形成、雙眼皮摺痕才會漂亮!那睜眼運動該怎麼做?可參考下方的影片,我有示範正確做法喔!

正確的睜眼運動的訣竅有兩點,第一,眼球往上看,以類似「翻白眼」的狀態往上看、往上看向左方、往上看向左方,這樣才會運動到對的肌肉;第二,當往上看時,請留意自己的眉毛或者額頭有沒有往上拉提?如果感覺自己的眉毛和額頭有在用力,那就是錯誤施力法,正確應該只有眼球在動,建議需刻意抑制眉毛和額頭的活動;或者借助外力提醒自己,將手心放在額頭處,用手感覺並練習正確翻白眼。

大家普遍有個迷思是,當自己身上有傷口,就該好好休息不要去動它,但其實,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適當的運動能夠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改善身體的循環系統,所以傷口的腫脹可較快消退;同時,對細胞的生長和發育也會有正面的影響,進而幫助傷口的恢復,因此,在雙眼皮術後如果傷口的恢復狀況正常、沒有難以忍受的疼痛,那絕對建議進行適當的睜眼運動來促進傷口的癒合、養成平順好看的雙眼皮摺痕。

 

雙眼皮的「肉條感」其實跟血腫無關

不少人還在術後恢復期、還沒完全消腫時,都會很緊張傳自拍照問我:「醫生,我眼皮像兩隻毛毛蟲,這正常嗎?」當然是正常的喔!因為傷口還沒完全修復完畢。我們所謂的肉條感,是在術後數月、甚至數年後,雙眼皮摺痕下方的組織仍有一種鼓鼓的、腫腫的狀態,就像是恢復期的腫脹一直沒消的感覺,不太自然的樣子讓人一看就知道開過雙眼皮,許多找我重修雙眼皮的客人都有這方面的困擾。造成肉條感雙眼皮的原因,其實跟手術處理有關,原因最常見的不外乎這三種:

1. 過度切除肌肉(眼輪閘肌)脂肪以及瞼板上軟組織,導致眼瞼內的組織沾黏太嚴重甚至疤痕增生。

換句話說就是手術時切除的太多太深、皮剪得太多了,使得雙眼皮摺痕的地方其實是凹進去的,形成像是凹疤的狀況,因此摺痕下方的組織就突起,顯得鼓鼓的。

2. 摺痕寬度設計的問題。

這多發生在追求所謂的歐式雙眼皮、大外雙、開放式雙眼皮的客人身上,為了創造這種類型的雙眼皮,醫生設計的雙眼皮距離過寬,導致不自然的肉條跑出來。

那如果摺痕設計太寬後悔了,可以進行雙眼皮重修手術改善嗎?可以,雙眼皮寬度可以視情況調整!我曾在個人官方YouTube頻道談過這議題,將雙眼皮摺痕變窄的術式我們稱為「降窄」,我主要會以三種方法來完成降窄手術:

a. 高位重新固定

意思就是將雙眼皮摺痕的「固定點」降低,譬如說從原本的1cm、0.9cm的摺痕寬度調整成0.8cm、0.7cm,雙眼皮摺痕向內摺的力量也會有所改善,改善毛毛蟲的肉條感。

 b. 矯正提眼瞼肌

我們可以去加強提眼瞼肌的功能,加強睜眼的力量、有點像是放大眼睛的效果,這樣睜開眼睛時,眼睫毛根部會更靠近雙眼皮摺痕,達到摺痕變窄的目的。

c. 創造新切口

需釋放原本舊的雙眼皮摺痕、直接在較低的地方重做一個雙眼皮摺線,這個方式需要較多技術,因為必須處理舊的切口的疤痕組織、達到和新的切口間的平衡,可直接觀看上方影片聽我說明操作原理。

雙眼皮術後有肉條感可靠重修降窄手術來改善

3. 術後癒合的過程中疤痕增生程度較明顯,導致不預期的高位沾黏。

 

大部分的肉條感雙眼皮都還能藉由重修手術來改善,但防範仍勝於治療,能夠避免這樣的情況就需再次提醒剛剛提到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慎選專業合格的醫療單位及醫生,確保自己的手術品質與安全。

 

 

 

▶預約諮詢:https://m.me/psdrccc

 

你也許也會對這些文章感興趣

arrow
arrow

    陳承謙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