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黑眼圈,大家總是不惜砸錢買昂貴眼霜、每天按摩、勤勞熱敷,嘗試各種偏方卻事與願違、不見明顯成效。我常聽到客人說:「醫生,醫美應該是我最後的希望了!什麼方法都試過了,熊貓眼還是只能靠化妝來遮瑕...」黑眼圈的確是個棘手的問題,因為其實黑眼圈的成因沒那麼簡單,得先搞清楚自己的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才能找到正確的改善方法。

在醫美的範疇裡的確有許多療程能達到改善,就是存在程度大小的差別。像我個人面對消除黑眼圈的需求,99%會採取「複合式治療」,也就是合併多項療程一起進行,因為每個人的黑眼圈成因大多都不只一種,而是多種因素所造成的,大家有興趣想知道複合式治療的話可參考文末,我有做補充說明。

但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黑眼圈的成因,依成因的不同大致上黑眼圈分成三種類型:

1. 結構型 2. 色素型  3.血管型  

陳承謙醫師談黑眼圈的消除方法

 

1. 結構型黑眼圈

有時我們也會稱它為「假性黑眼圈」或者「淚溝型黑眼圈」,因為嚴格來說結構型黑眼圈不應該歸類在黑眼圈問題、而是眼袋與淚溝的問題!我們先說明眼袋,有的人天生眼袋就較明顯,也或者因為老化或長期疲倦累積的關係,使得眼睛四周的眼眶隔膜開始鬆弛、失去彈性,再也沒有力量hold住眼下的脂肪,脂肪便向外凸出,形成眼袋。我都形容眼袋就像個裝滿脂肪的塑膠袋,袋子下方的縫線就像是淚溝的位置,眼袋凸起而淚溝是相對凹陷的,而我們都知道在光線照射下,凸起物的下方會產生陰影,這也是結構型黑眼圈的主要原因,看上去眼下黑黑一片的其實是陰影造成的結果。

結構型黑眼圈其實是眼袋和淚溝造成的結果

結構型黑眼圈如何消除?

既然是眼袋凸出、淚溝凹陷造成的問題,那我們就能透過「消除落差」的方式來做改善,如果眼袋問題還不算太嚴重,可考慮用醫美微整注射的方式,針對眼袋下方較凹陷的地方填充自體脂肪、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填補劑,填平落差後陰影就會不見了;如果眼袋問題較嚴重,就需要依賴眼袋手術的方式處理該區域的脂肪,看是否將眼袋的脂肪移位至淚溝處就能達到改善、或者還需要合併自體脂肪移植,抽出自體的脂肪回填至太過凹陷的淚溝處來做處理,這種方式都是消除結構型黑眼圈的理想解決方法。想知道有關眼袋手術的評估與處理方式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如何一次消除眼袋和淚溝?就靠內開眼袋合併淚溝手術

靠醫美消除黑眼圈,可透過填補的方式做改善

 

2. 色素型黑眼圈

這類黑眼圈大多是紫外線傷害與長期過度摩擦而形成的色素沈澱,如果平時防曬工作不確實,任由紫外線直接照射臉部、或者卸妝沒卸乾淨、做眼周保養時動作太過用力、或習慣揉眼睛…等,這些壞習慣都容易導致色素型的黑眼圈,通常眼下或眼周的皮膚都偏向茶色、咖啡色。

色素型黑眼圈如何消除?

想改善那就得改掉壞習慣、杜絕色素沉澱,並且想辦法將色素排出體外,建議可以補充含維他命C、熊果素等美白保養品,達到代謝色素的效果;在醫美療程的選擇裡,善用雷射的功能來加速代謝黑色素,像是皮秒雷射、淨膚雷射、脈衝光等,都是不錯的選項。在我的治療經驗中,雷射的定位比較像是「加強輔助」的概念,例如做完結構型黑眼圈的治療後還有一些色素沈澱的痕跡,就可選擇雷射來加分,換句話說,雷射治療是無法解決結構型黑眼圈與血管型黑眼圈的,至於為什麼對於血管型黑眼圈的治療也有限呢?請繼續往下了解。

 

3. 血管型黑眼圈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的資料顯示,台灣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比例大概是30%,也就是說每3個人裡面就有1個人,長期被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所困擾。如果你屬於這群人,就很容易有血管型的黑眼圈,主要是因為眼下血液循環不順暢、或者是血管增生,讓皮膚下的血管明顯浮見,這樣的黑眼圈通常會接近青色、紫藍色。

血管型黑眼圈如何消除?

因為這類型黑眼圈的成因與本身體質有關,只要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問題還在,血管型黑眼圈也難以根治。但我們仍可以選擇一些醫美療程做些許的改善,例如彩衝光M22,它除了有代謝色素的功效、也能同時改善血管增生狀況。不過同樣的,彩衝光療程在我的治療計畫中也大多是加強輔助的角色、且同樣無法解決結構型的黑眼圈。

 

黑眼圈複合式治療

在我經手的黑眼圈案例中,很少人是單純地屬於某一種黑眼圈,會來到診間諮詢的絕大多數都是結構型黑眼圈合併有色素沈澱或血管增生的狀況,因此我習慣採取複合式的治療計畫。首先必須進行眼袋內開手術,再將凸出的脂肪做轉位,最後很重要的動作是做填補,除了淚溝區域、我還會針對更下方的蘋果肌部位做填補,等於將眼下的區塊做一整套完善的處理,這樣術後的完成度就會更高;填補的材質,我首選自體脂肪,不選擇常見的玻尿酸,主要原因是玻尿酸的騰德爾效應,眼周的皮膚很薄,很容易會導致血管更加明顯。就如我一開始所說的,黑眼圈的成因複雜且有不同的醫美療程可搭配運用,若有黑眼圈困擾想藉由醫美療程做改善,建議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意見,才能確保術後有理想的效果。

玻尿酸的騰德爾效應

 

 

手術諮詢:https://m.me/psdrccc

 

你也許也會對這些文章感興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承謙醫師 的頭像
    陳承謙醫師

    陳承謙醫師 - 阿波羅之眼

    陳承謙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